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校園新聞內頁

deco

臺灣首台「現場施工機器人」亮相 逢甲ROSO團隊朝智慧營建大步邁進

2022.03.17

逢甲大學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(以下簡稱ROSO)於3月11日舉辦「科研成果創業萌芽案 - 營建粉刷機器人」的階段成果發表會,由逢甲大學大家長高承恕董事長、楊龍士副校長、黎淑婷院長,為與會的產學研各方營造廠、建設公司、承包商、商業顧問和科技部計畫辦公室人員等代表,揭開臺灣首台「現場施工機器人」一起見證ROSO團隊為智慧營建開拓新里程。

臺灣首台「現場施工機器人」亮相 逢甲ROSO團隊朝智慧營建大步邁進

在逢甲大學ROSO團隊的努力下,臺灣首台「現場施工機器人」向現場來賓展示粉刷的功力。

ROSO團隊致力於解決營建產業缺工窘境與發展機器人結合新興技術,此次的開發過程經歷無數次的實驗室場域驗證與調整,於計畫期中開始進到不同工地案場去實際驗證,如今以階段成果發表會形式,與大家一同見證臺灣智慧營建生氣勃勃智能轉型的開端。

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主持人盛郁庭老師說明,團隊藉由其研發的TACO BIM機器人控制與資訊整合運算技術,結合建築資訊模型(BIM)與建造工藝,以智能化控制系統,提升機器人對環境適應性,符合複雜建造任務。

臺灣首台「現場施工機器人」亮相 逢甲ROSO團隊朝智慧營建大步邁進

計畫主持人盛郁庭老師在發表會中,介紹TACO BIM機器人如何透過控制與資訊整合運算技術,完成複雜建造任務。

此次發表會除了展示團隊歷年成果之外,也於現場展示目前粉刷機器人運作流程及最新一代的移動車性能,可在工地現場萬向的自由移動並自主偵測,並因應地形轉彎,以適應工地狹窄的空間,且施作高度能達到一層樓的高度,大大降低工人高處施工的危險性,此次主要以水泥粉刷工項作為展示項目,在刮刀劃下的瞬間,所有觀眾皆感受到了一道全新的智慧營建世代來臨,在場嘉賓驚呼連連。

而在展示活動之後的經驗交流時間,由於目前缺工問題嚴重,產業者對於這樣新興的技術感到十分地振奮與濃厚的興趣,希望團隊可以早日開發完成,盡快進入實際工地實作,以解目前缺工之急。而此次發表會更是讓潛在廠商、產業與實際案場工作人員,更認識團隊與營建粉刷機器人的性能與展望性,努力將營建粉刷機器人從實驗室場域走出、打開多元案場的可能,朝「智慧營建」方向邁一大步。

臺灣首台「現場施工機器人」亮相 逢甲ROSO團隊朝智慧營建大步邁進

與會的逢甲師長和產學研營造廠、建設公司、承包商、商業顧問和科技部計畫辦公室人員各方代表一起見證ROSO團隊為智慧營建開拓新里程。

相關新聞